微博@爱写情书的AA
AO3:yyanliang
个站:loveletterofaa.wordpress.com

【路惠】瑕疵品

◆绫小路清隆×轻井泽惠

◆摸鱼 逃避网课乱写的 看第一段可以知道博主想涩涩 发出来了说明根本没涩成 

◆没啥值得特意提的截面摸鱼 虽然是不完美的瑕疵品 但也有我很喜欢的地方

-

-

-

  绫小路不太有机会回家,所以惠在家里很自在,常态是一条胖次一件上衣哼着小曲在家里晃荡,太过习惯所以在绫小路回来的时候也这么维持着。她享受清隆在身边的周末,趴在沙发上开心地晃着腿看杂志,偶尔抬头偷看两眼坐在边上的绫小路,总捉不到绫小路看她,就嘟着嘴爬起来去厨房泡咖啡。她穿的上衣静态刚好遮到臀部中段,她动起来就露出一小截腰,胸部的轮廓随着衣料滑动,顶上的两个小尖点倒是一直乖巧地呆在原地不动。


  和轻井泽不同,绫小路的放松方式是放空自己,什么都不想,扮演拔掉电源的电脑,他擅长这个,因为他被教育过充分的休息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转。


  但他好像已经不是一台合格的电脑了。


  学生时代他作为人在评级为D的群体里依旧显得瑕疵严重,不设防火墙的环境里他接触到以前接触不到的巨量信息,人是复杂的,相较之下近似AI的他如此简单。因为AI的目的就是自身利益最大化,行事即为到达目标的算法;但人可以牺牲自身利益,行事可以纯粹遵从自己任性的内心。AI不会任性,因为这与他的算法核心相背。但机械与程序投入新项目运行时总容易出现问题,人们称之为bug,绫小路把bug称作轻井泽惠。


  轻井泽惠并不是一个会阻碍他运行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会挂在后台消耗他内存的程序,这个程序足够有用,他能利用她去达到一部分目的,也能从她本身搜集到一些以前没被输入的新鲜情报,但这无疑对他的“最终目的”没有太大帮助,所以是在浪费时间,那些生命里初次发生的闲谈与本不必要的解释,浪费了一些他本该挂机停转的时间。用普通人的视角来评价这应该是“消遣”或者“消磨”,但毕竟AI没有“娱乐”这一概念,分散到目标路径意外的注意力都不应该的,因为这会占据不必要的内存,哪怕比例十分微不足道。


  至此,他成为一个有瑕疵的AI。


  他被教育过如何自我修复,关闭掉那个程式就行了,但那是作为AI而言,当他需要在作为人去参与的机构里改善自己的评级时,这个bug又显得重要起来。AI不需要知道什么是“爱”,因为感情容易驱使人做出不够正确的判断,对AI来讲,“爱”是恶性病毒,要尽早扼杀;对人来讲,“爱”是本能,不用学习。


  于是,他作为AI的瑕疵加重了,但作为人好像有填补掉一些。


  他在高中时搜集到很多以前没被教育过情报,比如男生如何看待女生:吸引力的部分、性吸引力的部分、出于基因本能的部分、出于反馈机制的部分……很多,他在日常生活里尝试去理解、附和、模仿,也曾经腹诽和不屑,因为降低太多女生对自己的评价有可能会给自己未来的行动带来麻烦,属于没有必要承担的风险。但他也许也被其侵蚀,那些顽劣的,基于荷尔蒙的男性视角也在作为人的那部分生根,两性是如此不同,作为男性本能的那部分会被女性柔软的曲线所吸引。


  后来,有瑕疵的AI长成有瑕疵的大人,性质再不能回归纯粹的他走入不平等的社会,过上了学生时代梦寐以求的平静生活,依靠AI的那部分轻松地获取资源,供养还稚嫩的人性。


  像这样和女友共度的懒散周末是成年后的第几个了?本该迅速给出答案的AI部分没有回应,看来被名为“爱”的病毒锈蚀得有够彻底。爱欲使人贪婪、懒惰、无止境地消磨时间,他盯着女友在料理台忙碌的背影这么想。视线无知觉地移动严重阻碍了他的放松计划,他应该什么都不看,或者至少不要去想她是不是没穿内衣或是为什么她能这么坦荡地在他面前里晃荡,在他聚精会神地去思考这些不属于常识的问题时,他的视线终于如他所愿地移开了,全部的他,全神贯注地思考。


  “清隆要加糖吗?”


  石头被砸进井里。


  “啊!”他从沙发上弹起,后背冒出的冷汗浸透衣料,心脏以几乎要逃离躯体的速度制造出炸响,他久违地变身为完美AI,放空自己,无法响应。


  很可爱,很难得,在近乎完全成长理解不外露情绪有多重要的现在,被作为“普通人”的女友吓到。


  好失败,他作为AI的那部分裂痕又被加重一笔,旁边稚嫩的小人大口呼气以平复心情,在吸收这俗世体验后,“他”好像有成长一点。也许给予足够的养料“他”也能长大,变成这世上随处可见的俗气大人,那时该做如何给“他”评级呢?


  谁管它?绫小路清隆现在只想给轻井泽惠递过来的咖啡里加上好多方块糖,他被教育过,糖分能帮助控制情绪。

  

  FIN

评论 ( 7 )
热度 ( 8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写情书的A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