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爱写情书的AA
AO3:yyanliang
个站:loveletterofaa.wordpress.com

【路惠】动画第二季糖点整理(个人向)上

  如题,纯粹的个人向,可能不是很全,会以截图加分析的方式呈现,同时会加入一些翻译向的硬糖,请理性看待。

  (因为这边没找到太高清的无水印中字片源所以截图大部分用的英翻。小说截图部分源自的动漫之家。)

  

⒈“内心存在阴影的人会互相吸引,阴影更大的一方会吞噬阴影小的一方。”

  这里小说原文要多一句

  其实这一段感觉出于一种文化壁垒,我并没有特别读懂,我个人的感受是阴影大的人会包容阴影小的人,正因为见过了盛大的黑暗【剥夺自由和情感的white room】所以【差点因为霸凌死去】相较而言痛苦程度得到削减,或者说因为我遭遇过比你更不人道的经历,因此我不会看不起你,嘲笑你,像你自己那样每次看到自己身体上的伤口都感到难以抑制的恶心和自我厌恶感。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里的点在于我第一次发觉其实他们两个存在相似性,过去两人的立场可以说是一致的被动,青春、友情、恋爱都因为世界的黑暗而被剥夺,他们都是在踏入这所学校后才开始掌握了自己的人生主动权,强大到缺失人性柔软一面的少年和弱小到难以独立的少女在这所学校相遇,一起学习、成长为健全的大“人”,这是我看到的故事,或者说是我想看到的故事。

  

⒉我看了差不多三遍多也没懂这里的座次排布,最后得出结论可能是为了方便小情侣眉来眼去()

  虽然我也知道是平田拜托绫小路牵线和堀北交流想法,但单独坐两桌我真的很难不乱想啊,这什么偷情现场啊!!!

  

⒊看到喜欢的人会不自觉和假男友拉开距离

  这里是paper shuffle前同学问惠肯定是和平田君一组吧,惠有点迟疑,没有像往常一样很主动地直接邀请平田和自己一组,演技掉线一瞬间,好可爱哦。

  

  

  这里就很明显了,本来和平田贴得好近,看到绫小路就有点演不下去,内心动摇,身体不自觉地远离平田,撇清关系。

  

  这里更明显了,惠惠有点不想装了,本来还挽着手,绫小路说你们也在约会吗?松手+移开身体+深情低落,这里真的是动心啦,甚至自己也有意识到。

  

⒋叫名字

  这里小说的绫小路内心活动特别有趣。

  只会对亲近的人和希望变得亲近的人直呼名字啦,削减彼此之间的距离感,第一集不是有看到须藤他们这样闹嘛,还是说单纯地逃避呢?虽然知道绫小路也不会想那么多,但还是觉得可爱。

  而且说起来惠应该是第一个叫绫小路名字的女孩子诶!

  

⒌经典第七集 捉奸(bushi)&打电话

  偷看的惠眼睛里好像有两颗爱心,好可爱哦。

  

  打电话整段都特别好嗑,建议反复观看。这里是“好吧,今天就先放过你!”“你那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是怎么回事啊。”什么叫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呀,吃醋可是女朋友的特权,惠酱只是预先行使一下而已呀!

  

  其实这段的动画和小说还是两个不同线路的好嗑。

  动画加强了绫小路的无情人设,开场就是“我应该说过联络要控制在最低限度吧”,但并没有因此挂断电话,还是听惠讲完了全程,并且最后有好好地说“再见”(绫小路经常讲完自己需要帮忙的任务就挂电话),有种非常可爱的反差感,或者是说在纵容她的撒娇的感觉,类似小奶狗轻咬主人手指那种程度的撒娇玩乐是可以被包容的,这点我觉得十分可爱。

  

  小说的态度就要柔和很多,该怎么说,更像是普通同学或是不太亲近的朋友那种感觉。但说到底这种不产生利益的闲谈对绫小路来说都显得有些扎眼,轻井泽惠像个bug,或者说电脑病毒,缓慢侵蚀被white room搭建好的防火墙,强行打开了一角笼罩绫小路思维的透明white room。像是13集里绫小路最后疑惑的,他明明走出了white room,但却好像还在里面,一切都没有改变,纯粹的朋友关系、不参衡量的恋爱感情,不过度思考的行事他一个也没能拥有。但在惠这里他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脱离“胜利”“高效”的东西,比如这次的通话。

  下附7.5卷绫小路对自己立场的独白。


  

  因为是男朋友的义务!要习惯呀绫小路君,女孩子的安全感可是很难稳定的,尤其是是你身边女孩子那么多,惠宝当然会不安啦。

  

  这一段是这一章的结尾部分,我在网页上有看到但dmzj上没有,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手上目前没有原版书,也没法确认。这里讲的就是说龙园会对惠采取措施吧,虽然有些残忍,我非常之心痛。但这里我真的非常喜欢“如果是轻井泽,她应该也会做出最低限度的应对吧”,绫小路真的对惠的能力持肯定态度,也正因为有用才不会被取代,虽然表述有些残忍,但确实是最能代表这个阶段的路惠关系。

  

⒍我太晚发现了。生日快乐!

  是只能说惠宝真是天定女主的程度了,占据了绫小路人生中好多的第一次,一定会是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人。动画这里还给了镜头,暗示惠酱有买礼物,大概在圣诞节送给绫小路了吧。

  小说原文也是高光时刻。

  先是对绫小路的绝对信任,不过分追究事由。

  

  “我有些抗拒删掉生日贴图。”绫小路的内心大概是第一次产生了如此动摇吧。

  这里连接一下第十集的父子见面,因为太麻烦我就不截动画直接放原文了。

  这里我觉得十分有趣的一点在于绫小路并不会被虚假的情感和俗世的准则打动,联系后文的佐藤就能发现,能打动绫小路的是他无法靠分析得到的结果,也就是计算之外或者说误差,比如惠给他发的生日邮件。说到绫小路智力体力都顶尖也精通处世法和推断人心,但那些都是有理可依的,面对无理的真心,他无法招架。

  

⒎绝美回眸

  大概是出于危机感吧,害怕绫小路被佐藤抢走,所以打断了两人的聊天,有一点委屈和渴望感觉的回眸真的美到爆炸,以及后面平田和绫小路说的,惠最近非常在意你哦,都非常之好嗑。

  

⒏巅峰制作“分手”名场面 (翻译硬糖)

  我真的非常喜欢第十集,因为我觉得这是lerche的制作巅峰水平,故事节奏和bgm安排都无可挑剔,可以说是看得十分舒服的一集我反复看了好多版本,贴一下我比较喜欢的几个版本翻译糖,有点硬,依各家牙口吃。

  先说原文和中翻,日语中间的形容词应该是【惜しい】意为“因为很贵重所以不想失去”。中翻字幕给的“舍不得吗?”很贴原意,你已经是她心中最重要的存在了她当然不想失去你啊,当然会舍不得啊!

  

  这个版本的英翻是意译的,翻得非常缱绻给的“Are you going to miss me?”(你会想我吗?)这个未来时态,非常之419!!!不知道有没有人能get,就是那种和平分手或者是说419过后的早晨,他们不会再见面了,但她在未来的每个类似的清晨都会想起那个男人……我看到真的差点晕过去了,救命!翻得太像调情了,我都要说你欠她一枚吻了!!!

  

  这一版英翻我也非常之喜欢,翻出一种意味绵长的诗意的好嗑。lingering是缠绵的,挥之不去的,regrets是悔恨和遗憾。合起来直译就是(不再和我联系会成为你)难以释怀的遗憾(吗?)。

  我个人的水平无法好地翻译这句,所以我查了一下,这个短语在《了不起的盖茨比》里也用过,巫宁坤的译本中给的“依依不舍”,和中翻与原文完美契合,但分词解释真的太过诗意缠绵了,我品了好久。

  

  小说里里面有一些动画没有的细节,这边也贴一下。

  绫小路确实是删掉了惠的号码,不过他脑子真的好到会背,惠也会背他的哦!

↑7.5卷惠视角。

  

  绫小路真的还蛮常夸惠的,而且惠的这种超直感在对绫小路上一直都非常有效,比如后续说绫小路像是被秘密特训的特工和感觉清隆把大家都当做工具。感觉惠真的是非常的了解,或者说是最接近理解绫小路的人,也正因如此惠是真的发自内心对自己被利用这件事无怨无悔,她在此过程中获得了自我价值和自我认同,可以说是广义的成就感吧,我对此还是非常欣慰的。

  

  这是为后续天台做得铺垫,天台对我个人而言并不是太心动的一章,相反地,我非常之心痛……我个人觉得动画的表现要比小说好,动画一直以来为了维系装逼人设对绫小路性格的刻画要比小说冰冷得多,但天台这章的小说绫小路给我的感觉极为冷漠,我从中读不出一丝人性和情绪,也看不到一点之前我一直十分钟爱的瑕疵感,可以说从我主观出发,我觉得衣笠这章写得很一般()所以这里我不会放太多原文分析,只放一些我非常喜欢的翻译硬糖。

  

⒐承诺

  这是我最喜欢的英翻版本“Just like today, if anything ever happens to you, I will come to save you without fail. ”(像今天这样,如果你发生了任何事,我一定会来救出你。)主要在于最后的without fail!我绝对会来救“出”你!!!对应后面剧情的我绝对不会让你退学!!!好会讲,恶魔的契约,就好像黑执事那种契约关系,因为订下了所以夏尔的灵魂就只能归赛巴斯所有,所以订下了就一定要保护她到最后啊绫小路!!!还有一个英翻版本给的是“I will definitely come to your rescue.”是一个意思,但是我还是觉得没有without fail 带感,还对照了前面的剧情里绫小路对龙园说的那句“……不好意思,我根本想象不到自己会输。”

  日语原句是:俺は必ずおまえ助けに来る(我一定会来救你)。

  

  这里还有一个英翻让我觉得很有趣的地方。(木棉花代理的第三个版本,实话讲是翻得最差的一版,不推荐,但唯独这一句的翻译很触动我。)

  这里的原文是:“你对我幻灭了吗?”

  “Does this change how you see me?”(这让你对我的看法改变了吗?)极大地削减了语气和事件严重程度,但是有照应到后面绫小路拒绝佐藤,虽然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佐藤的价值不够,但还有一部分是佐藤对他的喜欢基于他展示的能力,不够纯粹或者说是极易因为他自身真面目的展现而发生改变的。我想这也是他选择惠的一大原因,哪怕是知道甚至是直接向他求证了他只把周围的人当做工具在使用也没有离开他或者对他幻灭,始终饱有他所不理解的坚定正向情感的惠是他所追求的无条件的爱,同时也是他无法理解的,在white room被摒弃的东西。

  下附绫小路对佐藤告白的感想。


  

⒑拥抱

  拼图的时候我就在想这还解说啥啊,看图就知道这俩绝配的程度,多说一句都赘余。不过还是觉得有个很有意思的点想提一下,惠真的很坚强很信任绫小路,一切刚刚尘埃落定的时候还很自持地虚张声势说:“只是为了我自己!”后面撑不住了就扑到绫小路怀里痛哭,讲自己好害怕,特别像小孩子本来好好的,结果一看到喜欢自己的家长就特别委屈地上去撒娇,真的非常可爱,惠也是真的好喜欢好信任绫小路啊。或是说在这个时刻,绫小路清隆切实地成为了轻井泽惠心中重要的存在。

  

  小说里绫小路的总结,虽然是正确的,但总觉得少女的心被误算了,不过这也是当然的,毕竟绫小路并不能理解那种情感。

  我个人认为惠没有吐露绫小路的名字出于三个方面,一个是与绫小路伙伴或是说主从之间的忠诚;一个是对于霸凌的反抗,同时也是在努力脱离过去的自己,她是新的轻井泽惠了而不是过去那个被霸凌者;最后,虽然有些残忍了,但她真的喜欢上绫小路了,想要保护爱人,这不是当然的吗?

  我记得第11集播出的时候有人说惠在等待肝心の王子役(重要的王子角色),但其实惠才是那个王子,她是烟雾弹也是利剑,她把绫小路当做后盾,同时也在做挡在绫小路身前的盾,她真的相当帅气,像是热血漫画的主角。

  

⒒非常值得把玩的两个镜头对比

  第一次绫小路设计轻井泽的时候全程都是站着的俯视姿态,是以一种非常居高临下的姿态给丧家之犬戴上【支配】的项圈;后面绫小路到天台救惠,两人的交互一开始就是平视,姿态的转换或许也代表两人关系的转换,【支配】的项圈转换为【家犬】的项圈,他们的主从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软化,也就成为后续剧情中所说的【伙伴】。

  后续13集和7.5卷中糖点实在太多了,lof一次文章只能放50张图,放不下,会单开一篇讲,因为原作本身就很甜了所以不会加太多分析,就是纯粹的剪裁搬运,大家可以直接欣赏原作。为了原创内容的比例足够,可能会附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啰里八嗦分析。

  这次就到这里,希望大家看得愉快!

评论 ( 1 )
热度 ( 3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写情书的AA | Powered by LOFTER